“食”代先锋实践行动|肩负责任,食品专业知识实践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119

“食”代先锋实践行动|肩负责任,食品专业知识实践



一、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哈哈队

团队成员:袁紫仪(包装18)、蒋佩颖(包装18)、宋美婷(包装18)、顾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三班)


二、实践内容

实践活动(一) 线上活动: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宣讲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此次线上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宣讲的目的在于向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普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相关知识内容,食品安全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随着近年来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不断被爆出,食品安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次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宣讲从食品行业发展现状、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食品安全监督措施、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加强食品安全的措施五个方面进行知识普及。向人们介绍食品安全目前存在的问题的同时帮助人们进行简单的鉴别,食用健康、绿色和放心的产品,本次知识宣讲还向人们重点宣传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等,帮助人们树立维护食品安全的意识,使食品安全深入人心。



食品质量与安全主题宣讲1



食品质量与安全主题宣讲2


食品质量与安全主题宣讲3


食品质量与安全主题宣讲4


食品质量与安全主题宣讲5

实践活动(二) 线下活动:参与企业销售包

        绿色发展,包装先行。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了黑龙江省虎林市会龙米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将包装工程专业课程与实践相结合,提升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实践团队队长袁紫仪与队员顾悦前往当地会龙米业进行实践活动,将所见内容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传达给队友,根据包装工程的包装材料学和工程力学专业课所学知识,在包装生产车间进行了参与学习,与包装生产车间技术人员一起参与包装生产,根据美术基础和包装辅助计算机的专业课所学知识,参与企业的大米包装袋设计,为会龙米业提供了多种包装设计。





会龙米业生产车间参观

参观大米包装设计1


参观大米包装设计2


在对包装生产车间学习参观后,针对会龙米业多种大米的特点进行包装设计,给出企业以下方案:







三、实践心得

        队长袁紫仪: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地锻炼了个人能力,在当今社会中每个人在树立终身学习意识的同时,更应该将所学习的知识运用于实际中,此次食品专业知识实际活动中,我与队员们配合默契,由于疫情原因无法相聚在一起进行实践活动,但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沟通,每个人的分工明确,实践每次取得进展我们都会进行交流,本次不同专业的组队更加让我们的知识得到了延伸,在当地企业的实践过程中,很多书本上学习过的知识得到了巩固,在参与企业大米包装设计的过程中,个人分析能力和操作能力又进一步的提升,也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食品学子肩上应该具备的责任和使命,为我们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队员蒋佩颖: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在于团队成员的相互配合,虽然在特殊时期,但也能通过网络的便捷性完成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实际中,对所学的知识有了充分的肯定,也为以后打下了坚实基础。

       队员宋美婷: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好的理解团队协作共同进步的意义,将食品专业知识运用到了实际生活中,能够把专业课所学带入到实际的生产中是十分自豪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不断实践所学知识、积累社会经验、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队员顾悦: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在三位学姐的带领下我学习到了许多,在运用本专业的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还学习到了本学院其它专业的学科相关知识,对我来说是知识的充分拓展,民以食为天,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明白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更加认真地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食品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供稿 :哈哈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