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百年|永远跟党走 食品学院开展百年团史宣讲活动(二)

时间:2022-04-30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72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由食品学院姜鑫岳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这一奇迹,是那一代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宝贵精神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两弹一星”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他指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报效祖国和人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在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要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形成良好精神面貌。”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以航天人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努力为早日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两弹一星”精神已凝结成一种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激发亿万中华儿女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跨越了一座又一座的科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一片丹心终向党,不忘使命和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爱国主义精神和使命感。在抗击疫情期间,我深刻认识到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紧密相连,青年作为社会上具有活力和担当的集体,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以新时代的青年更加要有这种荣辱与共的使命感,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锐意进取,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