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系统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299

学生工作系统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指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习惯,现结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和学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着力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1.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查摆学风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如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生自律意识较差等现象。

2.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剖析学生学习问题产生原因,围绕为谁而学、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有什么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就如何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加强兴趣培养、养成良好习惯、制定学习规划等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

3.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是学风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优良学风的主要建设者,并以此为契机转变学习观念,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

三、学习研讨

(一)学习内容

学生工作队伍学习《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的重点学习内容。

学生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研讨内容

1.学工队伍研讨主题

1)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作为新时代学生工作者,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如何适应广大学生现代学习要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3)如何以第一课堂为中心,加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契合度。

4)如何设置考核指标体系,有效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评选。

5)如何发挥本科生奖助学金激励导向和育人功能。

2.学生研讨主题

1)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视察北京大学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明确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作为青年学生,如何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2)你认为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不良因素有哪些?对此你有何对策建议?

3)对于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给大学生合理“增负”的理解?

4)如何通过第二课堂促进第一课堂的学习和个人成长?

(三)研讨活动

研讨层面

研讨内容及主题

参加人

时间

校级层面

学生工作系统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全体学工人、各班班长

第9周

辅导员座谈会

辅导员代表

第10周

学生干部交流座谈会

学生干部代表

第10周

国家奖助学金学生座谈会

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

第10周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

第11周

大学生诚信建设座谈会

2017、2018级学生代表

第11周

学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研讨会

各学院学工办主任

第11周

高校奖助学金制度调查研究讨论会

各学院副书记

第12周

学院层面

学生干部交流座谈会

学生干部代表

第10周

国家奖助学金学生座谈会

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

第10周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

第11周

“突出学生学习主体,创建优良学风”

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

全体学生

第9-12周

网络层面

围绕研讨主题,依托新媒载体,征求学生对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全体学生

第9-12周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切实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2.围绕重点,逐项落实。各学院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研讨主题,梳理出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列出任务清单,研究有效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挖掘典型,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及时反映研讨进展,报道研讨成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凝练挖掘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4.撰写报告,固化成果。各学院要围绕主要议题,认真总结梳理,达成初步共识,提出相应对策。并于11月26日前提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要紧密围绕讨论议题,阐述观点明确、分析问题透彻、对策有效务实,为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凝练提供有益参考。

 

                              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