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食品科学综合实验中心成立于2007年,设有食品化学实验室(省级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省级实验室)、食品机械与包装工程实验室和1个食品加工中试车间,总面积2741平方米,拥有设备1185台套,设备总值1800万元。

目前中心具有专职队伍15人,由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师和实验员组成,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分别占13.3%、20%、30%,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0人、学士学位2人,分别占13.3%、66.7%、13.3%;

中心兼职队伍56人,由担任实验课程的专业课教师组成,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28人,分别占21.4%、28.6%、50%,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36人、学士学位3人,分别占30.4%、64.3%、5.3%。

中心两任主任均具有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原主任张丽萍教授现任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校级“应用型和创新型食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负责人,2006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008年张丽萍教授主持的《乳品科学与技术》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主持的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课题“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综合中试车间设计与建设”获二等奖,并滚动为黑龙江省教育厅重点规划课题。主持科研课题10余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任主任杨宏志教授为食品学院教学副院长,主持省教改工程项目2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中心目前承担教学研究项目共 62项,其中省教改工程项目8项,省教育厅重点规划项目4项,省高教学会项目4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著作、教材20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0余篇。中心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与专业建设,现有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精品课5门,网络课程8门,创新性实验12个。

中心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有3位成员是省科技厅“十一五”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目前承担科研项目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0项,科研经费共450 万元,年均150万元。获科研成果奖8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经过五年多的建设,中心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重组,具备了先进配套的实验条件,形成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通过调整实验课程,理顺实验环节,拓宽实验渠道,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实验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2008年,黑龙江省科技厅、农垦总局、大庆科技局共同资助 “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与食品科学综合实验中心密切合作,为全省农产品加工行业进行产品研发及中试,同时,也是本科实验教学及中试场所,提升了食品科学综合实验中心的实验水平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