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成立于20015月,其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食品工程系。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学院形成了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主线,突出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培养方向与企业用人需求相结合的办学思路。

1.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专兼职教师7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4人,副高级职称24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62.3%(专任教师比),博士51人,占比66%(专任教师比) ,具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15人。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万人计划1人、省级人才领军梯队2个、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头雁团队1个、省自然基金重点团队1个、柔性引进双聘院士”1人、王震讲座教授1人,聘任16人为学科专兼职博士生导师。

2. 办学条件

      学院实践教学及科学研究设施齐全,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食品化学实验室(省级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省级实验室)、食品机械与包装实验室和食品加工中试车间,车间总面积达1360㎡,建有17条食品加工中试生产线。在校外建立了30余个产学研联合体,形成了鲜明的实践教学与工厂实际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

3. 教育教学

      学院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优化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工程认证,创新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包装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五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粮食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个,黑龙江省高等学校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寒地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及全程追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院获批建设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1个(北大荒农产品加工现代产业学院)。现有1个国家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个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省级教改项目10项,省教学规划重点项目6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有省级一流课程3门,高质量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5个。

4. 科学研究

1986年创建食品工程系,2003年获批食品科学二级硕士点,2011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2017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目前是省重点培育学科,拥有省杂粮生产与加工双一流特色学科。近五年内,我院师生共承担各级课题112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44项,发表论文660余篇(四大检索168篇)。科研总经费达9458.57万元,人均30.03万元/年。

学科以服务垦区、服务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为目标,以水稻、大豆、杂粮、果蔬和肉类等农产品产业链中的精深加工、副产物利用及质量安全控制为主线,以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为依托,培养助力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开展相应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形成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推动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

5. 国际学术交流

    多年来,食品学院与美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扩大,拓宽国际视野;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与国外合作建立研究中心,成立创新联盟:与加拿大、印度建立了中加合作食品研究发展中心、中印有机杂粮研究所,成立了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黑龙江省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产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力的支持杂粮和农产品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截止目前,食品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854余人,其中博士生27人、硕士生241人、本科生1586人。

食品学院是个发展潜力巨大的集体。现实背景支撑着我们继往开来,时代背景鼓舞着我们勇往直前厚重的历史积淀,磨砺出食品人坚韧不拔的品质,更赋予我们敢当天下先的精神气质。我们将始终坚守“ 献身食品科学、奉献人类健康的信念和追求,积极适应新常态,穷且欲坚, 不坠青云之志,相信再续辉煌的食工梦想、 食工人人生精彩的个人梦想必定会成为现实!

 


 (更新于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