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培育),2011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杂粮生产与加工”被列为省“双一流”建设优势特色学科项目,拥有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省部级等平台。目前,拥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粮食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黑龙江省高校“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科技创新团队1个、黑龙江自然基金重点团队1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1个,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学科排名跃升成效显著,新晋ESI排行榜农业(食品)科学学科全球前1%,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前40%。截止目前(2023年10月),学科共培养博士生34人(含在读),硕士研究生700余人。近5年,学科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49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项,各类经费达86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13261.1平方米,拥有开展相关研究的仪器设备总值7132.6万元。

学科成员梯队结构合理,经过多年的努力,凝炼出了食品营养与安全、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质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和食品科学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科学研究方面,食品安全支撑了黑龙江省水稻大豆等优势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在农产品全程安全控制理论和关键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杂粮深度开发支撑了国家农业结构调整和国民膳食营养快速进步,依托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杂粮全产业链上的基础理论和工程转化方面特色鲜明。

学科正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黑龙江时提出的“深度开发‘原字号’”、“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粮食安全压舱石”等新思路新精神,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国家食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平台,对黑龙江省重点实施的“绿色食品”和“健康”产业规划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为打造黑龙江千亿级大产业承担支撑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