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


邹丽:用“80后”拼劲儿做好党务工作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66

邹丽:用“80后”拼劲儿做好党务工作

      在全市“为劳动放歌、为大庆加油、为祖国点赞”同城共唱一首歌中荣获二等奖;在市直机关“提素质、强作风”职工拓展运动会中获总支组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在“祖国·大庆”市直机关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中获优秀节目奖和优秀组织奖……2019年,市统计局“党建+活动”成绩喜人。

佳绩背后,不仅彰显出市统计局上下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也凝结着市统计局党总支负责人邹丽的汗水和付出。

敢闯敢试的“螺丝钉” 

      邹丽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务工作者更要做本领高强的领路人”。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她迅速转变角色,像一颗“螺丝钉”,用敢闯敢试的拼劲儿和钻劲儿适应新岗位、新任务、新要求。

       市直机关工委为党员订购的学习资料,她每期必学;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网等有关党建工作的平台,她每天必看……邹丽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不断汲取党务工作基础知识等,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各类党务知识培训。她相信,知识的积累和沉淀,将成为她前行的不竭动力。

       经过不断实践总结,邹丽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鸟之双翼”,唯有将二者“揉”在一起抓,才能真正克服“两层皮”问题,实现“双轮驱动”。她坚持在借力发力上动脑筋、在盘活资源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党建+”的思维构建“党组+总支+支部+工会”联结运作的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党性教育、业务提升、志愿服务、文化活动”4项优质活动,使“活动”真正在融入中心工作中找到着力点和落脚点。她还组织策划了“环保志愿服务”“主题演讲比赛”“业务大讲堂”及专题党课等多项主题活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提升,更达到了聚人心、提素质、促融合的目的。

钻研创新的“金刚钻” 

    “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邹丽始终将这句话记在心里。她不断锤炼“精心谋事、认真做事”的基本功,紧跟党组步伐,围绕全年部署的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确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同时,时刻关注党员“状态”,努力激发党员活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其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促进工作再提升、上水平。

       工作中的邹丽,是个不断钻研、善于创新的人。她提出了具有部门特色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1+X”工作法。“1+X”之“1”,即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X”之“2”,即规定动作要细要实、自选动作要高要精;“X”之“4”,是四方联动工作模式,即党组核心引领、总支统筹协调、支部具体落实、工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X”之“5”,即统筹抓好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巡察整改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接手党务工作以来,邹丽用努力和汗水,“换”来了党建工作有成效、队伍建设有力度。去年,市统计局党总支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担当奉献的“坚守者” 

       党务工作涉及面广、业务量大、专业性强,但在邹丽看来,越是困难的事业,就越需要一种坚定的信念和信仰的力量来支撑,那就是每一名党务工作者内心的坚守。

       从事党务工作一年多来,邹丽经常加班加点,家人对她的工作习惯早已经习以为常,只要看到她处于紧张忙碌的状态,总是给予她理解和支持,帮她分担大部分的家务。正因没有了后顾之忧,她在工作中更有热情、更有激情,很多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惑总是来找邹丽倾诉一下,她也总是耐心地为大家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80后”党务新兵,邹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这句话,也成了她对人生和事业的一种诠释。





文稿来源:中国文明网大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