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


杨永山:“团队服务模式”的战“疫”带头人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63

杨永山:“团队服务模式”的战“疫”带头人

    “您放松心情,全力配合我,很快就能出院。”

    “疾病不可怕,最怕你自己吓自己!”

    “现在医学发达,我不会放弃每位患者……”

      这是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杨永山,每次查房时对患者说的最多的话。




       今年41岁的杨永山,从事呼吸专业近20年,经历了2003年非典和2009年甲流的考验。这次面对新冠疫情,他作为党员,第一时间签下了大庆援鄂医疗队的《请战书》。

       2月12日,杨永山作为大庆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踏上了支援湖北孝感的征程。经过3天的专业培训,他进驻安陆市人民医院,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救治“战役”,并被任命为感染六病区主任、医疗组负责人。

   “在那里,看着患者们一张张憔悴的脸,我的内心是沉重的。那晚,我彻夜未眠,想了很多。”杨永山说。

      怎样才能尽快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和状态?杨永山不仅是医生,更是此次出征医疗队的医务管理者。他认为,只有提高工作效率,才能给患者提供最及时、最精准的治疗。

       进驻后的第二天凌晨3点,杨永山就躺不住了,起身回到办公室,查看了所有患者的病例和治疗方案。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融入到新冠肺炎诊治中,经过反复研究,向院医疗组提出了对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的方案。

       杨永山提出,利用微信群将医生链接在一起,每位值班医生须将值班情况在群中作简要介绍、总结,诊疗每位患者时,全员可通过微信群针对病情进行交流,并定期分享患者的肺部影像、病程周期等。

      在救治工作中,一位60多岁的老人肺部影像面积增大,这种情况可让医生们捏了一把汗。

   “造成这种情况有很多因素,会不会是心功能不全造成的?”“也有可能是肺炎引发的?”“我觉得不像,我也认为是肺炎导致的。”虽然已是晚上11点,微信群里,医生们针对老人的表现症状、影像资料和原始疾病展开了探讨。

     “随后,我们确定了老人是肺炎原因导致的,先后给予抗炎对症治疗,老人终于病情稳定了。出院那天,老人特别高兴。”杨永山说。

        杨永山创建的“杨永山团队服务模式”,得到了安陆市人民医院的高度认可,他把线上线下医疗信息共享模式运用到工作中,实现了当地医生与驰援医生间无缝隙衔接,还通过值班医生分享病人信息,主任线上会诊,医生可以时时得到上级医生指导,使当地的新冠肺炎患者得到了最及时、最精准的治疗,也为患者们争取了最佳的救治时间。据统计,杨永山在安陆市人民医院期间,共累计管理患者370人次,累计治愈出院304人次,累计管理重症患者37人次。

       3月21日,经过39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杨永山载着荣誉和胜利回到了大庆。他还先后获得了孝感市“五一劳动奖章”、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孝感市“最美逆行者”等多项荣誉。





   




图文来源:大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