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


追忆王春天:他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时间:2020-11-24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114

追忆王春天:他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忆王春天:他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现在感觉春天还在我们身边,并没有走远。”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辅警崔红宇几度哽咽,仍不肯接受战友王春天牺牲的事实。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八,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王春天与辅警崔红宇,在铁锋区平阳南苑小区执行防疫期间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2月12日,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领导来到王春天家中,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其家属,对王春天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同时积极做好善后工作,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逝者家属提供最大帮助。


他是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拼命三郎”

       1988年出生的王春天,中共预备党员,大庆师范学院毕业后于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曾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科员、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科员,现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2016年获市局嘉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总有一种信念坚如磐石,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作为妻子,王晓宇陪着丈夫粗茶淡饭,没有抱怨,只是希望一家老小平平安安,丈夫保家卫国,自己教书育人,这对她来讲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就在2月11日这天,家里的顶梁柱永远地倒下了,留给妻子的,只有丈夫离开家门口时疲惫的身影。

王春天警队负责新工地辖区所属公园尚品、景新花园等八个小区,大约200多栋楼巡查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整日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里,1月23日王春天便将妻子和孩子送到了大庆肇州的岳母家中,自己连续吃住在单位20多天,“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所长,请放心,能干的我全上。”他对所长张铁军说。2月11日中午,连续加班数日的王春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再一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的这一举动,同事们早就习以为常。危难之时,王春天总会挺身而出,冲在前头。15时许,他突感身体不适,被送往邻近医院抢救,经医治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好兄弟、好战友,我们想念你!”“好警察,我们舍不得你!”噩耗传来,王春天的生前同事和辖区百姓都难掩内心悲痛,泣不成声。

新工地派出所教导员黄河清晰地记得,2018年12月王春天通过社区了解到,景新花园二十三号楼一居民因私改厨房,致使油烟流到一楼居民家中,一楼居民因此事多次与二楼居民发生纠纷,王春天打算下了班到二人家中去了解一下情况。经过王春天苦口婆心的耐心调解,二楼居民表示一定将厨房重新改造再不会影响到楼下居民,一楼居民表示将为二楼更换窗户,并为自己的冲动行为道歉,二人握手言和。


他是古道热肠、默默奉献的“贴心人”




      “春天为人憨厚淳朴,在家他是顶梁柱,在单位一样是顶梁柱,他管辖的区域有2000多户居民,基本上每户他都去过,每个辖区老百姓都认识他,工作面前他永远冲到第一个,只要是在他辖区,每次领导检查工作都能看见他默默工作的身影,连续三年基础工作考核春天都是全局前五,因为工作突出,2019年9月份在建工社区为春天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从警务室设立的那天起,老百姓的夸赞便没有停过。”铁锋分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董鑫说。

       王春天腿儿勤,对群众的所求心肠热,是同事和百姓对王春天的共同印象。他对群众的“好”,也被群众记在了心里:“王警官为了我们生活和谐,真是操碎了心。”

       王春天多年来也养成了没事儿就下片区儿去转转,唠唠嗑、叙叙旧的习惯。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常工作,收到的效果却十分明显,但凡有案件发生的苗头,根据他积累的公安经验,总能将矛盾及时化解。

       曾是王春天5年同事的南浦派出所民警韩齐说:“春天儿办案向来追求完美,有些纠纷调解一次不成,他就两次三次的耐心调解,群众都很尊重和信任他。”



     “我在您身边,有事儿您说话。”这是王春天常挂嘴边儿的一句话。每次入户走访排查,他都把自己的手机号添加到老百姓的手机上,一句“有事儿您说话”,让社区居民倍感踏实和温暖,让警民的心更近了,情更暖了。

       王春天就是这样一个古道热肠的好人。他在悄然付出的同时,却从不张扬。直到牺牲后,领导和同事们还念叨,他母亲常年瘫痪在床需要照料,儿子刚刚出生,他家里还有一堆困难需要解决。然而,他带着对家人太多的歉疚和对公安事业执着的爱永远地走了。



       自从参加公安工作的第一天起,王春天就把“铁锋式枫桥精神”完美结合到工作中。“春天警务室”就是派出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作为派出所警组负责人,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承担了治安案件、基层基础等大量工作。1500多个日夜,王春天先后调解纠纷387起,辖区警务室工作400余天,积极参与接待与现场调解工作700余次,多次将矛盾激化的各种纠纷平息,有效避免了200余起行政、刑事案件的发生。在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彰显出的是一名基层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是枫桥经验传承者,让更多百姓幸福生活在平安和谐的生活中。


他是孝顺父母、善待妻儿的“顶梁柱”




      “春天,你那么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我不知道你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经历了什么痛苦,但我知道你有多么的舍不得这个家,多希望儿子再叫你一声爸爸,多希望能够回家看看卧床养病的妈妈。”

       噩耗传来,妻子王晓宇悲痛欲绝。王春天和妻子是大庆师范学院同班同学,志趣相投的两个人在大学毕业后便成为了彼此的依靠。同甘苦,共患难,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们更懂得珍惜生活。王春天是全家的经济支柱,妻子刚刚考到龙江县成为一名教师,家里的经济来源一直靠王春天微薄的工资维持,家里情况刚刚好转,春天却突然走了,剩下了常年瘫痪在床上的母亲,年近八十的老父亲,16个月大仍在襁褓中哭泣的儿子。王春天走了,但他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的精神永远不会离开,不会离开他热爱的工作、亲爱的战友,他将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受威胁的危难时刻,王春天再一次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为保卫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不愧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忠诚的公安卫士。

        在5年多的从警生涯中,王春天把爱岗敬业的种子播撒到工作过的每一片土地,把点滴心血浇注到每一位百姓的幸福生活当中,把警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里的每一个角落,把人民警察“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文来源: 黑龙江日报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八,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王春天与辅警崔红宇,在铁锋区平阳南苑小区执行防疫期间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2月12日,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领导来到王春天家中,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其家属,对王春天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同时积极做好善后工作,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逝者家属提供最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