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概况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155

食品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概况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示范中心主任:张丽媛

 

教学中心主任:贾  健

      副主任:张春芝    

 

一、中心概况

示范中心成立于2007年,下设三个实验室和一个中试车间,30余个专业功能室,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拥有设备1399台套,设备总值2300万元;中心设备多样、功能齐全、工艺完整并可进行单元操作;可为本科生、研究生及科研提供实践性极强的试验、实习及科研条件,形成了鲜明的实验、实践教学与工厂实际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    



 


二、人员组成

     中心专职人员73人,其中教授19人,占26.0%,副教授25人,占34.2%,具博士学位的教师53人,占72.6%,国内外引进17名高层次、高技术人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人,中级实验师6人,实验室1人)。

 

三、中心构成

 

 

 

四、实验教学体系

 

五、中心功能

1、食品科学综合实验中心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包装工程、粮食工程以及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5个专业层次的近百余门实验课的近400个实验项目;

2、开设开放性、创新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课程70多门,占总实验课程数的85%,使学生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百余项,构建多功能实验教学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了创新能力。

4、为本科生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以及课程设计提供较完善的、高水平实践平台。

六、教学成果

中心通过几年的研究,共建立了23个研究型开放式实验教学项目,获得试运行成功后,作为稳定的实验项目固定了下来,纳入了常态化管理。目前食品专业开放性实验教学体系共有40门课程的260多个实验项目。

    中心目前承担教学研究项目共 74项,其中省教改工程项目8项,省高教学会项目6项,省教育厅规划项目9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出版著作、教材30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0余篇。

自编一套有针对性的实验教材,有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七、示范及辐射

(1)与省内食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食品科学综合实验中心与省内各大食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可为食品企业提供技术合作、产品研发、科技攻关以及培训业务,而企业可为中心提供良好的实习就业机会。

  

(2)与食品企业密切合作,有多家企业的研究所在中心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