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98

实验室介绍


寒地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及全程追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食品分析实验

食品分析实验拥有强大的食品检测、技术服务体系,对杂粮食品中关键成分的含量和工艺参数进行分析检验,并评价其质量,在杂粮食品生产和监管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承担全院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食品科学与工程、粮食工程等专业包括杂粮食品有毒有害物质的分析(食品添加剂、食品污染物、农残等)、食品品质分析(食品掺假分析、劣质食品品质分析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学院的对外检测服务。

 食品质量追溯实验室

食品质量追溯实验室现有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蛋白质纯化仪、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冷冻干燥仪等大型仪器。仪器总价值是200多万元,是集教学、科研、检测、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也是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和进行各类教学任务的基地,同时也作为学生与社会接轨的重要桥梁之一,其主要职能是承担相关部门杂粮食品质量与安全追溯工作

 食品安全实验室

本实验室拥有分析天平、电子天平、电热干燥箱、台式鼓风干燥箱、恒温水浴想、生物显微镜、移液器等常规实验设备,还拥有酶标仪、电泳仪、细胞融合仪、多种培养箱、高速冷冻离心机,超低温冰箱、PCR仪、倒置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压力蒸汽灭菌器等细胞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技术等相关设备和仪器。实验室还拥有多媒体教学投影设备和超纯水供应系统,实验设施齐全、使用方便、管理规范,面向广大教师和学生24小时开放,在完成本科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承担了杂粮食品安全控制相关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大学生双创实验室

       双创实验室是大学生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交流、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积累并转化成实践技能和产生创新创业意识思想的场所,也是他们创业起步的集散地,双创实验室能够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创业需求紧密对接,也能够切实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的提高。具体功能有为在校大学生开展实践、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优质条件保障;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专创融合,挖掘并培育以教学实验项目为基础的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双创训练项目、学科竞赛及创业实践活动,为专业建设提供实践实训支持;为团队提供专业师资力量;为团队成果转化提供指导;为学院对外交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窗口;校企联合,以产品输出激发学生创业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