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71

实验教学

寒地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及全程追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定位与规划

 

一、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

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为指导,以“服务地方、服务龙江,提供人才支持”为思路,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总体培养目标:通过对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建成立足地方,面向基层,依托特色学科,以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培养地方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现代化寒地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及全程质量追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拟在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技术研发、教学改革实践等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为“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 ”的跨世纪创新型人才培养发挥其示范作用。

二、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的定位

中心以学院办学的目标作为总目标,并根据中心的长远发展和战略进行了新的定位和规划。食品科学综合实验中心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为:“以应用型教育为核心,建立具有现代化大农业为特色的人才创新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宽专业、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多模式、复合型,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不断完善杂粮优势特色学科知识体系,为食品类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供科学化、标准化的实验教学、培训。

总体目标定位:省内领先、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寒地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及全程追溯实验教学单位。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学校、面向龙江,为食品大类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供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全程追溯等实验教学服务。

学科方向定位:深入研究杂粮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与培训的方法,创建和完善知识体系,依托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着重建设好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及包装工程四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

三、实验教学规划

(1)配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结合院系教学实际和学科发展方向,逐步建立校院两级实验教学平台。

(2)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建立符合杂粮优势特色学科实验教学特点的实验课程体系,划分实验层次,优选实验项目,完善实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将进一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

(3)进一步激活第二课堂,大力开展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制作活动。要创造条件和疏通渠道,建立学生科研和“食品节”项目,逐步做到部分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给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加强实践能力、科研开发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思维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4)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拓展对外联系,广泛宣传,在实验、培训、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

(5)实现资源共享,合力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在心建设与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融为一体,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协调,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协调,打造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通过联合垦区先进的食品加工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建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合力建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地。 

 

 

                              食品学院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