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129

中心概况

寒地杂粮食品安全控制及全程追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中心概况

示范中心成立于2016年,下设4大类实验室,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设备450台套,设备总值800多万元;通过对杂粮食品风险分析及预警、杂粮食品危害物检测、杂粮食品安全控制、杂粮全程质量溯源等教学入手,从杂粮生产、到运输、贮藏和销售等全过程展开杂粮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教学研究,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意识与能力较强的寒地绿色杂粮质量安全控制及全程质量追溯人才。

二、人员组成

     中心人员28人,其中教授11人,占39.3%,副教授11人,占39.3%,具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占89.3%,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人,中级实验师6人,实验室1人)。

 

三、中心构成


四、实验教学体系

五、中心功能

1.保留传统实验 ,掌握基本技能

传统课程实验虽以验证性和演示性实验为主,促进学生理解基本原理、掌握基本技能。

2.增加分析与综合性实验, 提高动手能力

突出该类实验综合性、设计性的特点,使学生基本掌握实验台的结构设计, 提高动手能力,培养测试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增强工程意识。

3.以科研成果充实实验教学内容

“示范中心”依托食品学院杂粮优势特色学科,将特色学科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相结合,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与特色学科科研成果相结合,将本特色学科部分特色科研内容引入学生实验教学项目中。

4.开设代表特色学科先进研究水平和前瞻性实验

实验内容设计与开展必须保持实验教学的先进性、现代性和方向性作为宗旨, 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的人才资源和有利的条件, 开设学科特色的先进的实验内容,所开设的能够展示出先进研究水平和前瞻性实验内容,且是在现有实验设备、手段、环境、实验技术等均具有先进性的实验项目内容。

5.为学生双创实验以及参加科技竞赛等提供条件

六、建设思路

为实现中心建设目标, “示范中心”人员推行“三位一体两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思路,即:教学、科研、学科三位融为一体;教师的教学任务与科研任务打通 ,基础课与专业课师资队伍打通 ,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和科学研究实验室打通 ;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结合,基础课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结合,合力打造实验教学队伍教师的成长环境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为真正意义上实现培养研究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最合理的实验教学师资 ,对于落实学校的整体教改计划 、促进实验课教学改革、制定实验课程的长远规划 、以及保证教学方案的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