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杂粮加工及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21-04-06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540

黑龙江省杂粮加工及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备案,专门从事杂粮加工技术的研究及其成果的中试转化研究方向工作。中心现拥有专家28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他们长期从事杂粮生产和加工技术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研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10项,总经费1300余万元。设备43台套,总价值2400余万元。

黑龙江省杂粮加工及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目标是,以我省杂粮食品加工及质量安全为核心,注重解决杂粮产业发展的加工技术瓶颈难题、杂粮与主粮复配营养科学问题、杂粮溯源等品牌保护和质量控制关键技术难点,从“明机理、升品质、创新品、保安全”建设思路出发,提升我省杂粮加工技术和质量安全水平,注重科研攻关、成果示范与转化,服务杂粮产业发展。

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杂粮加工品质特性、适口性改善等新技术开发与示范

以黑龙江省的绿豆、芸豆、红小豆、小米等优势杂粮品种为原料,采用现代分析方法, 研究不同杂粮蛋白、淀粉、膳食纤维的分子结构、物化特性、分子结构与物化性质的相关性研究,旨在为杂粮食品加工机理、原料的选择方向提供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研发出1-2种适于产业化的杂粮方便食品。

2、杂粮与主粮营养复配科学基础、主食应用与功能化等新产品开发与示范

通过阐明杂粮主食品品质改善机制、以营养功能为导向的杂粮与主粮营养复配科学基础,采用挤压、焙烤、炒制、发酵技术、超微粉碎、膨化、主粮复配、干燥等方法,突破杂粮主食品品质调控、工业化加工、活性组分保持、功能化杂粮主食品创制等关键技术,创制营养功能的杂粮主食品,并产业化示范。

3、杂粮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

以寒地特色杂粮为研究对象,开展杂粮食品风险评估与预警研究、杂粮食品危害物检测技术研究、杂粮产品加工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以地理标志杂粮产品(主要以绿豆、芸豆和小米)为研究对象,基于指纹图谱溯源技术探讨不同地域杂粮特征指标,构建指纹图谱基础数据库和全程质量溯源监管系统。

通过阐明杂粮品质改善机制、以营养功能为导向的杂粮与主粮营养复配科学基础、杂粮全产业质量控制,突破杂粮主食品品质调控、工业化生产示范、功能化杂粮主食品创制、杂粮安全控制技术、风险评估、杂粮质量溯源等关键技术,形成杂粮加工品质调控技术,研发杂粮主食化产品,杂粮生产加工安全技术全程利用,并产业化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