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百年|永远跟党走 食品学院开展百年团史宣讲活动(三)

时间:2022-05-01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10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活动,主要内容围绕学习铁人精神,大庆铁人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

食品学院张嘉同学为大家介绍“铁人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过程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铁人精神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解放军建军经验的运用,根植于大庆石油会战的伟大实践,是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

“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诠释了铁人王进喜的忠诚信念。王进喜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1950年春季,王进喜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提出“主人不干长工活”。入党后不久,王进喜作为玉门油田贝乌五队队长,大打翻身仗,争上白杨河,祁连山上立标杆,创造了月进5009公尺的钻井全国最高纪录。王进喜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怀着“早日把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的雄心壮志,誓夺头号大油田,勇敢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托。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充分反映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命底色。青天一顶,荒原一片,面对自然环境恶劣、物力财力匮乏、生活生产条件差等重重困难,王进喜第一个喊出了“有也上、无也上,天大困难也要上”。在人拉肩扛过程中,他带领工人们用喊号子的方式鼓舞士气,实现步调一致,喊出了“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的豪迈誓言。

弘扬铁人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铁人精神”是一种标志,凝缩着一个民族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几十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以“铁人”为榜样,在祖国的建设大业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创造了许多令世人震惊的奇迹,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所以,“铁人精神”,它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影子,它凝缩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它凸显了中华民族不懈拼搏、创造未来的民族气概。

我们重温“铁人精神”,就是要弘扬“铁人精神”,以“铁人”为榜样,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作用,在建设有中国大业中建功立业。时代需要“铁人精神”,“铁人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