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丨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风采展示

时间:2023-08-15作者:文章来源:食品学院浏览:6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2023年暑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食代先锋,青春力量实践队”成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充分感受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一、致敬东北抗联英雄丰碑不朽

8月5日,“食代先锋,青春力量实践队”成员前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北抗联博物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团队成员合影

活动伊始,团队探访了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厅内,团队成员学习并记录了关于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这些跨越时空而历久弥新的精神让成员们深受感触。

展厅内合影图1

展厅内合影图2

东北抗联博物馆以展示英雄的个人事迹为主。团队成员共参观了场馆内的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抗联概况,包括抗联情况综述、历史背景介绍、组织建制系统、重点活动区域等;第二部分为抗联斗争史实,包括东北及辽宁抗日烽火、各地主要义勇军兴起、抗日统一战线形成、抗联主要战役等;第三部分为抗联英烈形象展馆,包括抗联在东北特别是辽宁地区的主要将领、人物画像、塑像、蜡像等;第四部分为纪念性展厅,主要是领袖题词题字、抗联遗址纪念碑、东北抗联书籍、影视作品及纪念活动等。参观后团队成员们被展厅内的抗联密营复原场景气势宏大、人物形象的逼真、科学合理的陈列展线以及融入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休闲广场及展区内设有便捷的残疾人步道等设施、可容纳百余人多功能影视厅深深震撼。

二、吾辈前行不负忠魂

8月7日,“食代先锋,青春力量实践队”来到了位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的和平广场,参观位于和平广场的抗战纪念碑

和平广场抗战纪念碑前合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大事记

江桥抗战碑前留念

齐齐哈尔和平广场纪念碑是在2005年8月1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修建的,广场主体由抗战纪念墙、胜利纪念碑、江桥抗战纪念雕塑等组成,胜利纪念碑高37米,象征着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整体造型取“铸剑为犁”之意,启示人们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抵御外侮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代表了齐齐哈尔人民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美好心愿,队员们看着革命先烈留下的手印墙,栩栩如生的铜雕,内心充满了对今日和平来之不易的感慨,更加坚定了拥护伟大党的领导,保卫祖国繁荣富强的责任感。

西满英烈纪念馆门前合影

三、游览烈士陵园,体悟烈士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8月8日,“食代先锋,青春力量实践队”来到齐齐哈尔市西满革命烈士陵园,实地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群雕、革命纪念馆等,通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回顾党的光荣历史,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坚定不移的政治志向,英雄无畏的革命精神,并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西满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小组成员于810日进行了交流,四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小组成员深刻学习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懂得了如今我们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用汗水与热血换来的。今后,全体成员会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和自身能力,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